到上課地點後一下車,不看還好,一看不得了,車旁有個小朋友騎腳踏車,正前方三公尺有兩個小朋友在玩球,十點鐘方向有一個爸爸抱著小孩,兩點鐘方向有三個小朋友聚集玩耍,往教室的樓梯上有一個小朋友要上不下的,教室門口有一個小朋友正探頭探腦看教室裡的人狗在幹麻,我左邊的Luxa已開始激動吠叫,我右邊有個太太還隔空對我說「孩子在那邊玩,妳的狗別嚇到他們了!」


看到這種滿是小朋友的場景,我已經頭皮發麻了,一個小朋友就可讓Luxa失去控制,現在從我下車的地方到教室不到20公尺的距離,小朋友遍佈各角落,我妹早已頭也不回帶著Aqua進教室上課去了,竟然不幫我掩護!(虧我都幫妳掩護Amo~~~)


小朋友們看到Luxa很好奇的全往Luxa的方向移動,我心裡轉了好幾個念頭:「我的媽呀!我的媽呀!全部靠過來了!我該怎麼辦!直接衝進去嗎?還是先離開?小朋友短時間是不會散去的,離開之後呢,還是得回來呀。怎麼辦?真的要衝嗎?」我試著讓自己穩定下來,眼光掃了每一個小朋友的位置,心裡盤算著等會要經過的路線,最麻煩的是樓梯上及教室門口徘徊的那兩個小朋友。


我深吸一口氣,好吧,衝吧!我拉短牽繩,用身體擋住激動吠叫的Luxa,對小朋友們大喊:「請不要再靠近了!!!不要過來!!不要過~~來~~~來!!」同時快步帶著Luxa衝到樓梯口,再對樓梯教室前兩個小朋友大喊:「可以麻煩你們離開嗎?!不要過來!我的狗會兇你們!請離開讓我們進去!」小朋友們好心的退開,趕快帶Luxa三步併兩步衝上樓梯衝進教室!


教室裡正在上的是中級班,因為Aqua上中級班,下一堂才是Luxa的高級班,所以先在教室準備了運輸籠,想讓Luxa先進籠休息,衝進教室後馬上往運輸籠的方向直直跑讓Luxa進籠。但經過剛剛那麼大的刺激,Luxa情緒還沒穩定下來就被關起來,她開始吠叫抓籠,這樣也不是辦法,還好教室有折疊起來的乒乓球桌,Vicki幫我隔出一個隱密的小空間,讓Luxa出籠,我在身邊陪她穩定情緒。


後來想想我這樣驚慌的衝進教室實在很不妥,對教室裡的狗是很出奇不意的打擾,但是請原諒我在當時的情境下實在沒想到著麼多呀~~後來隨著Vicki課堂上的按摩放鬆親子時間,慢慢幫Luxa穩定情緒同時也穩定自己的情緒,十分鐘後,Luxa的心跳及呼吸終於緩和下來,二十分鐘後可以趴下休息了,三十分鐘後可以側躺頭貼地了,四十分鐘後吐了長長一口氣眼神有點迷濛了。


換Luxa上課後,隨著同學一個個進教室,Luxa又開始浮躁起來,一有風吹草動就能讓Luxa分心吠叫,連Vicki在講課都可以對Vicki吠,再加上我的反應遲鈍,Luxa一吠叫我就慌了手腳(這是鬆懈太久沒練習自食惡果),整堂課一直做收心操。


後來我一直在想,過去我試過當小朋友一出現就給好料的聯想法,但大都不經設計隨機的做,對我來說不是一個完整的計畫,就像我怕蛇怕的要死,看到蛇的圖片都會腿軟,若要我選擇看著蛇照片吃飯然後告訴自己只是張照片沒什麼好怕的?還是從此不看任何有關蛇的事物?我會毫不猶豫的選後者。


所以我停止了聯想法,選擇試試避而不見,盡一切可能避免讓Luxa與小朋友接觸,遠遠看見小朋友就閃開,但其實這樣問題並沒有解決,還是會有出奇不意的情形發生,就像我看電視遙控器轉呀轉,就會不預期的轉到蛇影片,就像今天Luxa與我出奇不意一次遇到這麼多小朋友,轉到蛇影片我轉台就好,但今天Luxa與我卻必須面對並穿越這一群小朋友。


後來趁著這次上響片高級班,我想嚐試訓練Luxa不相容的行為,嚐試讓Luxa改變動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xalu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