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跟著aqua到安養中心服務一年多,很多人問我狗醫師都在做些什麼,以前我總是照著志工手冊背誦,其實連我都知道aqua很多都做不到。所以剛開始去惠心對我們來說是壓力,我得在去惠心的途中,先去starbucks買杯焦唐瑪奇朵獎勵自己,沒有目的帶著aqua到了惠心,不曉得能做些什麼,長輩講的話我也常常聽不懂,不確定我做的事 ,長輩會不會覺得很煩,因為每個禮拜都一樣。

        aqua更是害怕,那一台又一台在他眼理算巨大的輪椅,一起服務的每隻狗都長的比aqua高大,aqua對比自己高大或比自己囂張的狗,是帶著恐懼;常常一個小時下來 ,都只聽到aqua在對每隻狗鬼吠,整個過程,我只能想如何讓aqua閉嘴,我無法掌控服務過程,更別提去想我跟aqua可以提供什麼服務了。~我+aqua=差的服務品資~  當時是這麼想的。

         幾經考慮後,跟協會提起更換服務地點,協會安排我們到台南關廟的悠然山莊服務,在那裡找到屬於我和aqua的服務方式,也解決了aqua吠叫的問題。悠然山莊是很用心的機構,每次都會安排兩個工作人員,在一旁提醒我長輩的資料,引導我和長輩互動,教導我從微小的地方去看長輩的進步,可能是一個微笑、一個撫摸、手指關節的稍微移動、幾句問答的話語,這是我未曾注意過的,原來對這些失智退化的長輩來說,任何一點一滴的改變都是進步;我也很驚訝看到aqua的改變,aqua開始去學著解讀長輩的身體訊號,手一伸他就知道要握手,還會移動頭去接住長輩丟過來的圈圈,被抱著時會把頭靠在長輩的手上,當我說〝撒嬌〞時,aqua會往上爬,把頭靠到長輩肩上,通常這個動作會引起長輩的驚呼大笑。我很感動aqua帶著我去體驗那簡單的快樂,每一次的服務我都是帶著滿滿的期待去,帶著滿滿的感動離開。

↓我習慣早到,讓aqua在門口迎接長輩,aqua會帶著我和每個進來的長輩打招呼,狗的社交能力,真的比人好。再來就是介紹aqua給長輩認識,跟長輩握個手問好,這裡的長輩幾乎都是失智症,每一次的介紹,對他們來說都是第一次。



↓為了取得信任,我會跟長輩保證aqua是有禮貌的狗,請他們拿食物給aqua吃,並下達〝吃〞的口令,aqua才會拿取食物,沒有口令aqua是不會吃的。




↓阿嬤會怕狗,山莊人員會在一旁幫阿嬤打氣、引導,在他們身上,我學到很多和長輩互動的技巧。      

            
             
↓自我介紹完後,接著就是讓長輩和aqua近距離的接觸,看aqua的神情,就知道aqua已漸漸喜歡、習慣 被抱。當aqua的耳躲往兩側平放,眼神散煥,代表  他 在說著〝我很放鬆,我正在享受〞, 我很高興aqua服務時是這樣的神情。 



↓阿嬤很喜歡aqua,每次都會來報到,他喜歡把aqua緊緊抱住,猛親aqua的的身體和頭,他會為aqua鼓掌喝采,開懷大笑 ,阿嬤的笑容每每都會感染到我,帶給我好心情。


↓這也是aqua的一大進步,以前呼拉圈是aqua很怕的怪物,但現在aqua可以跳過,可以讓長輩把這怪物往他身上套 。                


          

         透過服務,我深刻體驗~給予是一種幸福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it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