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那天您叫媽媽打電話給我,

要我這禮拜一定得回屏東,

說您心理一股氣難消要當面罵罵我,

 

您說 我不把你們當一家人,

您說 我眼裏沒有父母 不尊敬你們。

您說 我長大了不需要家裡的金援了, 所以看不起曾經養育我的父母。

您說 我每次生活上的重大改變 都是自己決定 ,做了, 才告知你們 ,沒有商量的餘地。

 

然後開始細數我出社會以來, 有多少事情是沒找你們商量 ,就自己做決定的做了。

第一件,突然辭掉醫院的工作,和姐姐一起開店。

第二件,賣掉裝不下兩人四狗的小車,換了大一點的車。

第三件,賣房子的事沒先讓您知道。

 

爸爸您數落我的這些事項,我承認是我不對,

我可以體會您對我的失望及不諒解,

但我是您一手養大的小孩,

您怎麼會覺得我是看不起你們、不把你們放在眼裏、不尊敬你們。

爸,您言重了,您對我的指責,做子女的我真是無法承擔。

 

從小我們就被規定六點或後不能看電視,只能上樓看書,

星期日不能和同學出去玩,只能在家幫忙清潔工作,

冰箱裡的零食只能在規定的時間吃規定的東西,

一定要讀所謂的升學班,

一定要讀您覺得適合我的科系,

考試考差時您沒有一句安慰或鼓勵的話語,

只有冷冷的說〝你不會覺得丟臉嗎?〞和好幾個禮拜的禁足。

 

爸,您的愛讓我很受傷,

小時後的傷害是會引響一輩子的,

我很怕再聽到您說〝不可以,沒有理由這麼做〞,

你總是用您的角度去幫我決定我該做甚麼,甚麼不該做,

所以我以為跳過徵詢這個步驟,

趕快把事情做好了、做對了應該就會得到您的稱讚,

沒想到那卻讓您覺得不被尊重。

我想這是我們之間的誤會,

我答應您會試著安撫我心中那個恐懼的小孩,

試著和您商量許多重大的決定,

但您也要試著對我所做的決定〝沒有理由的支持〞,

試著相信您的女兒。

 

那天下午我們談完後,您不發一語,

晚上我還是習慣回家前跟您說聲:爸,我要回台南了,

您頓了一下,帶著靦腆的笑容說:好,車開慢一點,

回家的路上,在車內我放聲大哭,

我知道心結……解開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xalu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