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日清晨五點起床,帶狗散步安置好她們後,出門搭最早班6:47的高鐵,抵達北醫剛剛好九點,因為不想讓自己渴死,堅持一定要買水喝,所以遲到五分鐘進會場(有點不好意思)。


聽講人數比我想像得少,這種講座不是應該要爆滿的嗎?不是應該要大家搶名額搶到破頭的嗎?怎麼會才只有五六十人。尤其整天七八個小時的課程費用也才500,500元耶!即使我們兩個人學費交通費共花了六千多來聽這一場,也都覺得賺到了。


是因為多數人覺得自己的狗沒有攻擊行為的問題嗎?不需要聽這樣的講座嗎?若是這樣我會覺得非常可惜,我在想全台灣的狗應該有將近90%的狗曾出現過攻擊行為的徵兆及傾向,只是程度輕重不一類別不同而已,有些輕微到飼主沒察覺到,若沒正確處理,就有潛力發展成為真正的的攻擊行為。有更多人認為狗張嘴咬了才算是攻擊行為,那可就大錯特錯了!等到張嘴咬就已經是非常嚴重的攻擊行為了。


隨著課程內容循序漸進,我們的竊竊私語都是:「對對對,Amo就是這樣。」,「原來Luxa這樣做是因為這樣呀‧‧‧」,「對對對,Amo在xxxx的時候會這樣‧‧‧」,「原來Aqua是屬於這種‧‧‧」,「原來Cooper這樣的行為表現是這樣的意思呀‧‧‧」。在加上我們每天接觸的狗多,大部分的演講內容都可以一一對照到我們週遭的狗。這對我們每天的工作幫助非常大。


我覺得比較美中不足的是,先說明是我個人當聽眾的想法啦,也許有人不認同,各位看看就好。演講過程中一直被個人自家狗的疑難問題打斷,尤其還在上午講解概念的課程中,被提問打斷了將近快一個小時(我還滿傻眼的,畢竟整個講座還進行不到一半),若是就當時的議題提出概念釐清的問題就非常好,像小魯媽提的低吼是Calming Signal還是Scaring away Signal?這類的問題就很好。但大多數的問題都是「我家的狗會‧‧‧‧,為什麼會這樣?要怎麼做?」,如果大家翻翻講義,應該會發現後面還有更多行為分析及治療方式,何不把整個講座都聽完了,也許就可以得到答案,若還有疑問最後再提出。因為我實在很想繼續往下聽,不想被「尋求解決方試的問題」打斷呀~~


Ken McCort說:「最佳的訓練工具就是:你的腦袋(Brain)!」,我非常認同,但請從正確的方向、不傷害的前提下去動腦袋。


另外關於「Displacement Behavior」這個專有名詞,Vicki堅持翻譯成「轉移行為」,戴更基醫師堅持翻成「替代行為」。(Vicki是上午的即席翻譯,戴醫師是下午的即席翻譯)。其實我比較贊同「轉移行為」這個翻法,不是因為我家是Vicki的粉絲啦,是就字面上、邏輯上、及整個前後關連來看。


當狗面臨緊迫的情境下,會出現安定訊號、啃咬、踱步‧‧‧等等緩和緊迫情緒的行為,緊迫是一種「情緒」,將情緒「轉移」到這些行為上,緊迫的情緒還是存在,只是在轉移的過程中慢慢緩和下來,並不表示消失了。


「替代」,我的了解是A行為替代B行為,B被替代掉就不存在了,比如「認養替代購買」「騎腳踏車替代走路」,「購買」及「走路」的行為就不存在了呀。而緊迫情緒要如何替代呢?

 

另一個我觀察到的現象,來聽講的大部分是女性耶,男性大約只佔1/4(也許更少),通常會帶狗上課的也大部分是女性,這是很有趣的現象。我與我妹討論的結果是:男性賀爾蒙作祟!

對於願意帶狗或陪狗上課的男性,以及來聽講的男性,我非常的佩服及讚賞!就我所知,那的確不容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xalu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