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開店已經走入第五年了,一般既定的印象及觀念都是「上門是客,來者不拒」,但這幾年體驗下來,這對我們來說已經不是絕對了。我們會拒絕客人嗎?那當然,並非我們擺姿態,而是有些飼主真的需要多替自己家的狗及別人的狗著想。

今天婉拒了一位要來剃毛的黃金,上個月也婉拒了一位要剃毛的哈士奇,只因為他們的主人從來沒為他們滴藥去除及預防跳蚤壁蝨。拒絕上門來的客人心裡其實很不好受(不是因為沒賺到啦),看著主人錯愕的臉,以及把狗帶走的身影,只能一再的說很抱歉,必須考慮到店裡其他的狗,尤其夏天到了,跳蚤壁蝨猖獗的季節,雖然我們每天都會清潔環境,但能避免就避免,並且也提醒飼主,為了狗狗健康,這類的日常保健很重要。

回想一下我們婉拒過的幾個特例:

沒事先預約,也沒事前連繫就把狗往店裡送,要住宿要洗澡。
有些主人第一個反應是「為什麼還要預約?不是隨時送來都可以。」我有些納悶,這樣的想法是哪裡來?在人類的世界裡,大家都知道要去飯店住房前要先電話詢問並預約,為什麼送狗狗住宿可以不用預約呢。心裡這麼想,但還是要面帶微笑解釋,店裡房間及人手有限,為維護照顧品質,我們需要控制狗隻數,無法超收。尤其第一次住宿的狗狗我們需要確認更多的事項,比如您的狗狗與人狗相處互動的情況、是否做過籠內訓練、是否會有焦慮不安的情形、健康狀況、飲食習慣等等等。

狗也需要時間習慣新環境及我們,不能第一次到這裡就要把狗丟在這後就離開。而且做飼主的也沒看過環境,也沒與我們討論照顧的方式及狗狗的情況,這表示他不在乎他的狗住在怎樣的環境,受到怎樣的對待。

另一種情況,臨時在晚上六點以後打電話問當天可不可以送來住宿。
即使有預約,我們也會交代盡量要在白天或晚上六點前送來。客人就會說「臨時有事,沒有辦法」「工作很忙,下班時間很晚,沒辦法提早送」「還有12345件事要做,沒辦法那麼早送」。我在想這所有的理由都只想到自己,來住宿的是狗,是不是多該想想狗的情緒,調整一下時間沒有這麼難。邁入夜晚的時刻,主人不在身邊不說,馬上就要面對長長孤單的黑夜,沒來過這裡的狗,一定會備感焦慮不安,是不是該給狗多點有陽光的時間適應環境會比較好呢?

再來說已在店裡住宿的狗,經過一天的活動,到了晚上,精力已消耗得差不多,情緒已慢慢穩定下來,準備要休息睡覺了,突然來了一位不速之客,所有狗的情緒又High起來了,想當然又會引起一陣騷動及吠叫,我們這裡是住宅區,晚上很安靜,狗這麼一騷動勢必會吵到鄰居,所以一定要避免這樣的情形。還有我們也會婉拒晚上六點以後要來看住宿環境的客人,與上述一樣的理由,也是為了避免打擾到準備吃飯休息的住宿狗兒。

進籠後持續吠叫,從白天叫到夜晚,晚上不睡覺,又叫到天亮。
我們遇到很多飼主在事前確認事項時都保證狗進籠很乖,不會吠叫,對這樣的說法我們都持保留態度的,因為主人一不在身邊,狗的狀況都會變得不一樣。有些飼主也會據實以告,他們家狗狗會焦慮吠叫,通常這種情形我們還是會接受住宿,同時觀察吠叫情形。大部分狗狗都在白天吠叫,晚上會乖乖睡覺,這對我們來說都OK,但有的狗晚上不睡覺,一直斷斷續續吠叫到天亮,情形嚴重到鄰居每天來抗議我們店的狗夜晚吠叫。我們的鄰居算是非常友善的鄰居,都是很客氣的提醒我們,但每天都來提醒,就表示已經很嚴重影響鄰居的睡眠品質了。

這種情形就不得不處理了,我們會把這樣的情形告訴飼主,委婉建議他幫狗狗做籠內訓練或尋求專業協助,若是不願意這麼做,那可以幫狗狗找不需關籠全天候有人看顧的住宿環境,我們這裡恐怕不適合。住宿不關籠會有一些潛藏的危險,所以來店裡住宿的狗狗,休息時間是一定要進籠的,要求全天不關籠的我們也會婉拒。

看到這裡,大家會不會覺得我們很龜毛呀!還有還有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xalu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