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某天看了戴更基的書「貓狗大戰」,裡頭有提到如何幫狗狗清耳朵。很多飼主,甚至是獸醫師、美容師,在幫狗狗清耳朵時,都是用“挖”的,這對狗狗耳朵可是大忌,千萬不可的方式,不但不能完全清除污垢,還很容易摩傷狗狗耳道。

 

圖片來源:http://www.vetonline.cu.edu.eg/images/cd7.jpg

戴醫師提到,清耳朵最好在狗狗洗澡當天清,即使甩的髒髒的也沒關係,因為馬上就要洗澡了,清洗起來較不麻煩。首先將清耳液罐入狗狗耳道,要灌滿,狗狗外耳與內耳間有耳膜組隔,不必擔心清耳液或水會跑進去,然後按摩耳朵根部約30秒,再讓狗狗自己將耳垢甩出。第二道步驟以食鹽水或溫水灌洗外耳,稍微按摩一下,讓狗狗甩頭,會將剩餘的耳垢甩出。耳朵裡面的水分也會自行蒸發的。完全不需要挖,就能讓狗狗耳朵乾乾淨淨。

還有一個重點,在清耳朵之前,清耳液及生理時鹽水都先放在熱水裡,提高一下溫度,讓它是溫溫的,因為一下子灌進冷的液體,會讓狗狗耳朵受不了,也會讓狗狗嚇一跳喔。所以現在我都會在洗澡時,以這樣的方式幫她們清耳朵,的確就覺得輕鬆多了。

我們家Luna的耳朵常會長黴菌,之前不曉得原因,給第一個獸醫師看,看了一下耳朵,就說是耳疥,然後就猛挖Luna耳朵,一看他猛挖耳朵,心理愣了一下,但又不好意思說,而且還打針吃藥,雖說是將耳垢清乾淨了,也吃了藥,但耳朵就是一直不好。後來換了第二個獸醫師,這個獸醫師比較細心,先刮Luna的耳垢放在顯微鏡裡看,結果診斷出根本不是耳疥,而是黴菌。這個獸醫師也教了我們正確的清耳朵方式,跟戴醫師的方式大同小異,只是他多了一項工具,就是棉花球。

灌入清耳液後,塞個兩顆棉花球到狗狗耳道(小型狗一顆就行),不用怕,直接塞到根部,接著按摩耳道根部。塞棉花球的用意在吸取多餘的清耳液,按摩耳道時,吸滿清耳液的棉花球會幫忙清理耳道,同時耳垢會吸附在棉花球上,狗狗甩頭時會將棉花球甩出,耳垢也就跟著甩出。醫師只給了我們一瓶含有醋酸的清耳液,及一罐黴菌用的藥膏,在清耳液之後使用,不需吃藥,也不需打針,三天之後,Luna的耳朵就痊癒了。

但必須一提,黴菌是無法根治的,好了之後,還是會因為氣候及環境而復發,所以Luna在最近潮濕的天氣裡,黴菌耳就又複發了,不過找到了原因,就能有效治療。

小小提醒喔,狗狗的耳垢突然變多時,一定要看醫師,病因有很多,記得要請獸醫師確認耳垢裡到底有什麼,才能確定病因。還有記得交代獸醫師或美容師,千萬不可挖狗狗耳朵。

參考參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xalu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