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幫Luxa及Cooper報名響片入門班,重頭再學一次響片訓練,雖然使用響片有一段時間了,但總一定還有我們忽略的細節。
就像昨天第一次上課,Vicki要我們在她把球丟到最高點時按下響片,來培養觀察力及練習按下響片的時間點,我有幾次在Vicki假裝丟球時就按響片,哎哎,如果說球還沒到最高點就按,也就算了,是連球都還沒丟耶,總覺得自己不該再犯這樣的錯,但事實上,不管使用多久的響片,就是還會在不對的時間點錯按響片,減少錯按沒什麼訣竅,就是注意力集中,練習再練習而已。

第一堂課不帶狗,但Cooper被指定為第一堂課的示範犬,我妹把牽繩放長,沒有特別限制Cooper的活動,整堂課就看到Cooper快步走來走去,椅子跳上跳下,咬椅子上的東西,咬地上的東西,對小福吠叫,一直找事做,表達他的緊張與不安。Vicki提醒可以在Cooper動作緩慢下來時Click/Treat,甚至在他停下來時Click/Treat。

Vicki上課的節奏很快,臉部表情及肢體語言豐富,講了兩個小時,連一口水都沒喝,我在想第一堂課就上的這麼用力,還要連上三堂耶,喔,差點忘了,是連上四堂,Vicki早上八點半先在台北上一堂,上完後馬上直奔機場,飛到高雄,從12:30開始連上三堂課到傍晚將近六點,再飛回台北,真是感動,所以各位同學,Vicki老師的課一定要用心上,作業要用心做蛤。

因為上課的節奏太緊湊了,根本沒想到做筆記這件事,憑記憶紀錄一下重點:

〉狗狗行為有先天及後天,後天行為可用聯想(古典制約)及後果(操作制約)來塑造。
〉處罰只會產生不好的聯想及不好的後果。
〉響片及零食帶收到背後,不讓狗狗看到,身體不要晃動,不要說多餘的話,讓所有焦點在響片聲。
〉響片聲標定當下的行為。
〉按下響片的時間點。(狗狗總是搞不懂我們要什麼,但是他們很努力的包容並學習,所以我們也要努力練好按響片的時間點,讓狗狗們不要困惑無所適從。)
〉響片導入。
〉響片捕捉坐下。
〉叫名字。(聲音、語調、肢體語言)
〉鼻子碰手。
(很多人都會冷不妨用手摸狗,被咬了還會怪狗,鼻子碰手這個訓練可讓狗對人手靠近產生好聯想。)
〉培養耐心,禮貌取食。
〉人狗狀況最好的時候做響片訓練。
〉無干擾安靜的環境做響片訓練。
〉每次訓練不超過五分鐘,每天至少四次。
〉在狗狗興致最高做的最好的時候結束訓練。結束時可給狗狗一大把零食或他喜愛的玩具。
〉Click → 好乖~~  →給零食
〉對狗的觀察力,對環境的觀察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xalu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