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家附近有幾隻流浪狗,晚上為搶地盤打架吠叫是常有的事,每次我們總會下意識的到陽台看看是怎麼回事,家裡的狗也會跟我們一起擠到陽台往外看。有天晚上在家看電視,突然聽到外面一陣狗吠叫,到陽台一看,幾隻流浪狗正在圍攻一隻拉布拉多,拉拉體型大,流浪狗不敢靠近,兩邊互吠。這拉布拉多之前沒看過,應該是走失了。心裡不知道怎麼辦好,很想出手幫忙,但怕越幫越忙,而且當時是晚上,很難好好安頓他,想說早上在說吧,隔天就沒再看到他。

另一天晚上,外面又有狗吠叫,出去一看,那隻拉拉趴在馬路中,一隻附近的家犬靠近一直挑釁輕咬他,拉拉害怕又生氣的反擊,後來家犬被主人喚回,那隻拉拉就開始在對面建築工地遊蕩。我妹說那隻拉拉已在那流浪好幾天了,白天會向工人乞食吃剩下的便當,下雨了,就到工地內躲雨,雨停了就四處遊蕩,累了,就趴在馬路中間休息。

心裡一直惦記的那隻拉拉,猶豫著要不要帶他回來,怕他會不會被捕狗大隊補走,店裡當時住宿的狗狗多,帶回店裡勢必會造成一些困擾,家裡更不用說了,Amo眼中已容不下其他狗,連Cooper都只能養在店裡。看他的狀況似乎還不錯,會自己保護自己,沒有迫切的危險,想說若是有緣,老天爺自然會將他帶向我們。

上星期下班後回家時,看到那隻拉拉又趴在馬路中間睡覺,看起來挺危險的,走過去蹲下來,他很友善的主動靠近我,在我身邊坐下,搖著尾巴,舔我的手,讓我摸他,我走他也跟著我,想試試他會不會坐機車,想不到他一跳上去馬上坐在踏板上,我想說,事已至此,我們的確有緣,就帶他回店裡了。

隔天帶他去看醫生,做了健康檢查驗了血,身體很健康,但是很驚訝的發現他身上有多處咬傷,應該是被那些流浪狗咬的,最嚴重的傷口在脖子,剛好在項圈繞過的地方,傷口一直被項圈摩擦,導致發炎流膿,整個脖子腫起來,因此把項圈撐到最緊,項圈是整個緊緊勒住脖子,勒在傷口上,趕緊把項圈解開,脖子的毛都磨掉了,傷口腫到不行,這時很慶幸已帶他回來,他應該呼吸困難好幾天了。

幫他取了名字,Louis(路易),現在把他安頓在店裡,經過幾天治療,傷口已消腫,也開始結痂癒合。流浪了幾天,剛來的第一天,在籠內睡的很沉,連我靠近都沒發現。



Louis估算約有四歲了,個性非常穩重,不撲跳不搶食不暴衝,不吠叫,不亂大小便,不抬腿做記號,不會騎乘,不爭地盤,這對沒有結紮的公狗來說非常難得。這幾天一直在觀察他與人互動與狗互動的情形,對人非常友善,對於陌生狗有些緊張,可與對方互聞,不喜歡與別狗有身體接觸,也不加入遊戲,大多在旁觀看,大致來說Louis的互動方式是友善有禮貌的。



Louis會護裝有飼料的碗,我們猜他流浪時可能因為食物被其他狗兇過甚至咬過。為測試他是否護食,在他吃飯時,隔著籠子我試著將手停在離他20公分處,他會定住不動並發出低吼,之後他吃飯時就不再干擾他,讓他安心吃完再去收碗。

Louis以前應該過著不錯的生活,他長的很漂亮,頭大骨架粗,身材剛好不胖不瘦(但也有30公斤重),眼神溫馴,個性很開朗,對於新環境及陌生人狗,初期會有一些緊張,但熟悉後他就可恨放鬆很愉悅的四處走動。





希望能幫他找到原主人,若找不到,就幫他找新家。在這之前,我們會試著改善他護食的行為,給他很多與人狗接觸的機會,給他更多的自信,我相信他會是一個非常棒的伴侶犬。

他流浪的地點在台南市虎尾寮附近,若有人的拉布拉多走失了,請與我們聯繫,若您有興趣認養Louis,也請與我們聯繫。

更多Louis的照片請看:http://www.pixnet.net/album/luxaluna/172931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xalu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