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Terry Ryan採用以獎勵引發行為動機的訓練方式。

動機(Motivation)
必須先區分「誘導」與「獎勵」、「受到賄賂」還是「受到增強」。

「誘導」是先讓狗狗看到獎品,讓獎品引導行為出現,這將使行為「受到賄賂」,會讓狗被動等待引導。

「獎勵」是讓行為自發性出現後,獎品才出現(行為產生獎勵),這將使行為「受到增強」,會讓狗產生學習,引發行為動機。

當狗出現不好的行為,不予理會,但要營造環境,讓狗出現你想要的行為。盡量拿掉誘導的部分,以獎勵引發行為動機,將讓狗狗樂意嘗試不怕犯錯,主人可以在狗狗嘗試的過程中,慢慢塑形出你想要的行為。

若要Terry Ryan為訓練做個簡單的總結,那就是「動機(Motivation)」。要讓狗狗充滿動機,樂意與主人配合一起做訓練。

如何讓狗充滿動機
找出五樣狗狗最愛的食物、五樣最愛的玩具、五樣最愛的互動遊戲,把這15樣當成是感謝狗狗做出良好行為的獎勵,同時也可讓你變成狗狗眼中有趣又充滿魅力的人,讓狗願意把注意力放在你身上

Food: Gentle Paws
控制食物的量,不能過多。同時讓狗學習溫和取食。可將食物放在湯匙上,取食過猛的狗咬到湯匙會不舒服,他會因此學習控制力道。

Toys: How to Play
以玩具當獎勵不能讓狗玩到盡興,必須在玩得正高興時把玩具收起,才能讓狗對玩具隨時充滿興致,這樣玩具才是有效的獎勵。

但可能會遇到狗狗不願意將玩具放開的問題。如何安全的結束遊戲把玩具拿回來?保持安靜,不要說話,將玩具以手包附貼到腹部靜止不動,狗雖然還咬著玩具,但只要不回應他的拉扯,他就無法得到互動。

為達目的,發揮無窮創意
例如想辦法塞到洗碗機吃菜渣的拉布拉多。例如那段令人驚呼的影片,小黑狗熱切的想要撿回掉在泳池中央的球,但他又不想把身體弄濕,這個動機讓他開始想辦法,最後跳到泳池上的浮板,用前腳滑水,滑到球旁邊將球撿起,又咬著球滑滑滑的滑到岸邊。沒有人訓練他這麼做,是那股想撿回球的強烈動機,引發他發揮創意達到目標。

動機可讓狗做出這麼高難度的動作,更何況我們只是要教導狗狗坐下這麼簡單的動作而已。

Original Prey-Chase Sequence
狼的野外狩獵行為是由許多細微的行為所組成,順序為:聽→看→聞→確定方位→盯住獵物→定格不動→匍伏前進→慢慢靠近跟蹤→起跑追逐→抓起獵物→咬住獵物→甩動獵物→撕毀獵物→殺掉獵物→把獵物肢解→吃掉→守護獵物。

這是動物原始本能,他們以此為生,抓住/咬住/甩動/撕毀/殺掉/肢解/吃掉獵物,這些行為對動物來說,就是獎勵。在狗狗身上都可以看到這些行為,例如殺玩具,破壞玩具、保護玩具、拔河拉扯、追逐小狗。也許有些行為你不喜歡,但是動物這麼做並沒有錯,好的飼主會將這些行為變成獎勵。

To Get The Behavior
閉上嘴巴,不要發出任何聲音,以下列方式獲得你想要的行為,並與以獎勵。
Catch:捕捉。需要時間與耐心。
Lure(Magnet):誘導。以食物或玩具。
Prompt:提示。以眼神、聲音、肢體語言。
Shape:塑形。使用響片標的法。

關於吠叫
必須先知道吠叫的原因,這樣才能從工具箱中找出適當的工具來解決問題。
吠叫行為可歸納為六大類:L.O.U.D.E.R.

Look At Me
引發注意的吠叫:表示社交意願高。聲音高亢會停頓、看、聽、打轉、搖尾、前腳壓低。一直重複。

Offensive
驅逐式的吠叫:具有勇於面對、自我防衛、宣告領域的意味。叫聲低沉嘹喨但具有赫阻性,表示他需要更多的空間,警告你別再靠近了。

Under Employed
無聊、純粹宣洩精力的吠叫。聲音平淡單調沒有起伏,通常不代表特殊意義。

Defensive
防衛性吠叫。害怕的狗會發出的叫聲,吠叫聲尖銳刺耳,表情驚慌。

Enthusiastic
熱心的吠叫。發現了新鮮事,以叫聲告訴別人快來看。叫聲興奮且持續,身體不斷移動搖尾。

Reduce Dependence (Separation Anxiety)
分離焦慮式的吠叫。哀鳴嚎叫,抓門抓窗,不斷喘息。




﹝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xalu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