碰觸標的棒是響片標的法最基本的,而且非常非常簡單,對狗狗來說,是最容易建立自信及成就感的一種遊戲。

我們家Luna是所有狗中脾氣最溫和的,但是我越來越覺得她有「習得無助」,因為她從小就會吃大便,有時看到她將大便往嘴裡塞時,為了不想她吃進沒有營養的排泄物,都會忍不住的對她大喊,然後Luna就會一副很沮喪的趴到一旁,重重的吐出一口氣,不再與我有互動。

後來慢慢發覺,Luna的學習能力明顯變差,變的很沒自信,很怕自己做錯事,以前覺得Luna學習遲緩是因為她不聰明,到最近看了很多狗狗行為的資料,才發覺這該是所謂的「習得無助」,雖然我不曾打過她,但她仍會覺得我是個不講理會對她大吼大叫的主人,因為她不知道吃大便到底是哪裡錯了?

吃大便她不覺得錯,卻被我罵,她搞不清楚我要的是什麼,她也許就覺得,那坐下也許也會被罵,握手也許也會被罵,那就乾脆什麼都不要做好了,至少不會被罵了。唉...Lunana我真是對不起妳。現在我們都盡量控制環境,讓Luna沒有機會吃到大便,有時難免會失手,讓她吃到大便,那就認了,當作沒看到。

說了這麼多,我想表達的重點是,我找到了可以讓Luna恢復自信、與我融洽互動的方法,就是讓Luna學習碰觸標的棒,然後Click/Treat。Luna在一分鐘內就學會碰觸標的棒,無論何時何地,只要我拿出標的棒,Luna就會反射性的去碰它,而且這遊戲可以玩很久都不會累。

以下的影片,大家可能會覺得很無聊,不就是一隻狗一直重複的碰一根棒子的頂端,大家也許看不出Luna哪裡有高興的樣子,但是對我而言,這是Luna的一大進步,她願意將注意力放在與我互動這麼久的時間,而且可以自發性且不遲疑的做出正確的動作,這是以前不曾發生的,我看著看著都會覺得很感動。




再來看看Luxa的標的遊戲,一樣碰觸標的棒,但是Luxa的神情及肢體語言就顯的有自信多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xalu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