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在部落格裡插入影片,分享自己的小小使用經驗,若有更快更好的方法,歡迎告訴大家喔!

目前我只用過兩個部落格,一個是樂多,一個是Xuite,不過我個人比較喜好樂多,樂多的版面較清爽簡單,不擁擠,視覺感受較舒適。不過就沒有像Xuite整合了日誌、郵件、網路硬碟、相簿等等那麼多功能。

Xuite日誌可直接發表影音文章,只要照著上面的指示,就可以將影片上傳到日誌上。而樂多,我是用Html語法將影片插入日誌文章中。

不過,首先,必須處理所拍攝的影片。我是用數位相機來拍攝,拍攝出來的影片檔是.mov,檔案動不動就是20幾MB,上傳下載都需要花很多時間,且一定要有特定的撥放軟體才能觀看,所以建議將影片壓縮並轉檔成.wmv,轉檔後的影片品質會較差,不過是在可接受的範圍。

.wmv檔可在Windows PC內建的Media Player直接撥放,所以只要是使用Windows的電腦,不需下載特定軟體,就能觀看影片。再來影片尺寸也較小。通常20MB的影片,能縮小到3MB左右。

第一歩,將.mov轉成.mpg,再將.mpg轉成.wmv,需要下載幾個影片轉檔軟體,可參考如下網址(我是在這學的),介紹的很詳細:http://www.babyhome.com.tw/faq.php?op=list&catid=4

第二歩,將轉好檔的.wmv影片,上傳到自己的網頁空間,例如我的影片名稱是061201.wmv,是上傳到iMeek的網站主機http://www.imeek.com.tw,blog的資料夾內,上傳後,我會得到這個影片的網址:http://www.imeek.com.tw/blog/061201.wmv

第三歩,插入影片的html語法是:

影片的網址" width="352" height="288" autostart="1" />

已樂多為例,發表新文章時,按一下工具列上<>這個符號,就會變成html模式,只要將以上這段語法複製上即可。任何的網誌,都有支援html模式,所以這段語法很好用喔。

影片網址就是目前影片的所在地,例如我的影片在這個網址:http://www.imeek.com.tw/blog/061201.wmv

width是螢幕的左右寬,height是上下長,單位是像素。您可自行設定撥放螢幕的尺寸。iMeek日誌上的螢幕尺寸是352x288。

autostar="1"是指讓影片自動撥放,若不想讓影片自動撥放,而是要按了Play鍵才撥放,則要設定autostar="0"

影片插入完成後,就可驗收成果囉。通常第一次觀看,等待下載的時間會較久,正常情況下,10秒內影片就會出現。同樣的影片第二次以後觀看,下載時間會很快,通常三秒內就能看到。影片存放的主機連線速度若較慢,影片下載時間相對就會較長喔。

參考看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xalu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