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在Kobe媽的新聞台得知拉麵過世的消息,心情很複雜,對拉麵來說,是種解脫,可以不必再承受滿身病痛了,對爸媽來說,是失去親人的那種不捨及傷心。

看著家裡四個小朋友,碰碰跳跳的,每天精力無窮,根本不願意去想,哪一天她們會離開我們。雖然我們都知道,她們老化的速度比我們快上幾倍,雖然我們都知道,有一天她們會比我們早離開這個世界,而我們會親眼看著她們一個個離開我們。總會想說,她們還年輕,現在不用擔心這個問題啦。

但是,再過幾年,我們買的書會開始變成老犬照顧、老年疾病種類、急救方式、或是像讓狗狗安心離開、陪他到最後、一隻狗的遺囑等等的心靈療傷書籍。買的用品不再是玩具或是漂亮的外出用品,而會是醫療用品、保健用品、各類藥物。牛皮骨、高熱量的零食將不再出現,取而代之的是柔軟的老犬零食、高齡飼料。到處打聽尋找的不再是那裡有特別的寵物餐廳、可帶狗狗遊玩的景點,而是哪裡有專業的獸醫師,哪家獸醫院的醫療品質較好。

其實狗狗的晚年的生活品質,關係著年輕時的日常照料。慎選營養均衡的飲食、乾淨清爽的生活空間、適當的運動、每月每年的預防保健、還有最重要的,我們對狗狗投入的愛。年輕時打好底,可以讓她們多陪伴我們幾年。

很多人都會說我們家的狗很瘦,但我們覺得她們的身材再好也不過了。我們刻意控制她們的體重,一有發胖的情形,就實行減重計畫。很多人問我們,怎樣讓狗狗變胖,很多人認為,狗狗胖才可愛,也有些人虛榮的認為,狗狗胖,看起來才大隻。但豈知肥胖會引發多少慢性疾病,高血壓、心臟病、腎衰竭、四肢關節、脊椎問題等等......年輕時看不出,等狗狗年紀大了,這些病痛就會慢慢侵蝕掉狗狗的健康、狗狗的快樂,狗狗的生活品質。

我們會時時提醒自己,那一天一定會來到,我們現在要盡全力給她們快樂舒適的生活,珍惜與她們在一起的時光。我們每天都親親抱抱的告訴她們,麻麻好愛妳們呀!妳們好棒喔!妳們最漂亮了!

即使有一天,她們離開了,也會是帶著我們滿滿的愛離開......而我們,也不會有任何遺憾或愧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xalu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