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禮拜的功課是彈性調整狗狗出籠作息、改變吃飯環境、趴下、招回、腳側隨行。

 

我們家的運輸籠過幾天才會送到,所以暫時都讓她們在店裡的住宿區做半套的籠內訓練,

等籠子來後,就要徹底的做籠內訓練,基本生活習慣若沒做好,

要改善她們的行為,成效就會更慢。

 

熊爸說要當個讓狗狗無法捉摸的主人,這樣才能在狗狗心中保有崇高的地位。

若總是讓狗狗猜到我們下一步要做什麼,反而會讓狗狗反制約我們,

掌控我們的作息,掌控我們的反應,就等於把老大拱手讓給狗狗做。

 

拿牽繩為什麼就一定要出門散步,拿玩具為什麼就一定要玩,

開飼料桶為什麼就一定要吃飯,熊爸教我們不要讓狗狗認為什麼事都是必然,

例如我們可以拿著牽繩坐在沙發上,邊把玩邊看電視,就是不帶她們出門,

拿著球在手上丟來丟去,就是不丟到地上讓她們玩,

飼料桶開開關關,就是不倒出飼料來。

 

昨天當我這麼做時,就看到四隻小鬼開始焦躁,來來回回踱步,

我看都不看她們,繼續把玩著牽繩,但我知道她們一直都在注意我的舉動,

剛開始她們很疑惑,接著慢慢的開始趴下觀察,但視線一直沒離開我,

我拿著牽繩起身走到廚房,又走回客廳繼續坐下看電視,

她們也緊緊的跟在身邊走到廚房又走到客廳,又趴下觀察。

 

我發覺這樣簡單的作息改變,可以讓狗狗對我們的注意力更集中,

不要再讓狗狗以吠叫或是啃咬拉扯來指使我們:「喂,該散步了!」

 

訓練時就怕狗狗不吃零食,改變吃飯環境是要讓狗狗珍惜食物,

在各種環境刺激下,還能對食物有反應,這樣訓練時才能進步神速。

挑食在我們家不是問題,吃飯都是簌簌簌十秒內解決,

在家裡任何角落都能吃,在車上也能吃,公園也能吃呢。

 

招回及腳側隨行是我們家要加緊練習的項目,

招回最佳的例子是Cooper,在此不禁又要稱讚Cooper一下,Cooper的服從訓練真的做的很好。

Cooper有好幾次都會跳過店門的圍欄,或是跟著客人鑽出門,跑到路上去,

這時我們都不會去追他,只會默默跟在他身後,看他要走到哪,

只要他一停下,我們會已很愉悅的聲音叫Cooper的名字,

等Cooper一看我們,馬上蹲下來,張開雙臂,對他說:「來!」,

通常這時他就會跑回來,若還是站在原地,

我們會轉身,邊拍手邊往回跑,一邊叫他的名字,

這時Cooper一定會往我們的方向跑回來,等他回來後,給他一大把的零食並稱讚他。

 

招回要先在室內多多練習,到戶外可先用長牽繩練習,

切記不要追狗,只會越追狗越跑。

 

熊爸講解腳側隨行時,以露克莎當示範犬,

熊爸對狗有種魔力,再調皮的狗,到他手中,不到幾分鐘就服服貼貼。

露克莎平常散步都是超前我好幾步,我花了好多時間慢慢糾正她,

熊爸竟然一分鐘內就讓露克莎乖乖跟在腳側,一停下來還會馬上坐下,

一邊看著莎表演,嘴角還傻笑著,心想:「哇~~莎莎~~我真是以妳為榮呀,做的真好!」

 

唉,回家練習,又不是這麼回事了。

總之這星期的功課較多,每天都要練習,同學們,大家加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xalu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