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天中秋節颱風天,外面傾盆大雨,我們偷渡了星巴克咖啡及馬芬,在電影院裡參與了狐狸與女孩的探險路程,體會了人與動物既堅定又脆弱的情誼。可魯、瑪莉、襪子這些賺人熱淚的故事,都沒能讓我走進戲院(其實是怕在電影院哭慘了),「狐狸與我」這種淡淡的、細水長流的感動反而讓我很想去看。(我覺得父母應該多帶小孩看這部片,讓小孩學習尊重動物,而且總不會造成養狐狸潮吧~~~)


當初注意到這部電影,是因為據說這部片的靈感來是法國名著,閱讀人數僅次於聖經的「小王子」,我第一次讀小王子是在中級德文課,一整個學期的上課內容只有一樣,閱讀及解讀「小王子」。我的德文老師帶著我們朗誦每一個句子每一個段落,隨著小王子的情緒抑揚頓挫,小王子悲傷時,老師的聲音低到聽不見,小王子開心微笑時,老師的聲音裡也帶著笑意。我到現在都還記得老師唸這本書時的語調,那是我第一次覺得德文不是那麼毫無感情的硬梆梆,也是第一次從一個簡單的故事中學到最重要的事,這重要的事也就是狐狸送給小王子的禮物。


 

          ↑小王子德文版封面 (下次看到我不要叫我說德文,都快忘光了~~)


前幾天在電視上看到「狐狸與我」的介紹,又讓我想起那快被遺忘的小王子,更覺得非得去看不可。整部片小女孩的台詞不超過20句,但森林裡動物的聲音、風的聲音、樹的聲音、水的聲音、以及美到不行的景像,豐富到會讓人覺得多說一句話都是多餘的。


小女孩耐心的與狐狸建立互信關係後,狐狸帶著她探索森林,甚至帶女孩去牠的家,把小孩介紹給她,這對森林裡的狐狸來說可是件危險的事,因為人類會射殺野生狐狸,未來小狐狸可能會因為像信任小女孩般的信任人類,而遭到殺害。即使如此,狐狸還是讓牠的小孩接近女孩,這要取得多大的愛和信任才能做到!


只是年輕的小女孩卻想要更多,開始想要佔有狐狸,當她用繩子綁住狐狸,狐狸奮力掙脫後,女孩氣到要與狐狸斷交,而狐狸仍然選擇再次相信女孩而來到女孩的家,但是女孩並沒有學到教訓,當女孩把房間門關上的那一刻,狐狸的眼神瞬間改變,感受到自由被剝奪,狐狸開始在房間裡亂衝亂撞找出口,當狐狸咬了女孩一口,當狐狸衝破玻璃窗流血受傷倒地時,女孩嚇壞了,我也嚇壞了,那一刻我都可以聽到自己的心臟碰碰碰的狂跳!


女孩終於體驗到愛不是佔有,但代價是狐狸不再靠近她了。當狐狸與女孩最後一次在山坡上彼此對望,狐狸受傷的眼神及離開的身影,讓女孩難過得不知該怎麼辦。看到這裡真的覺得心酸酸鼻酸酸~~


回到家讓我一度想把大門打開,告訴四隻狗,去吧,想去哪就去哪吧!但是理智當然沒讓我這麼做。這部片並不是教我們要把狗放生,而是取得愛與信任的過程,以及取得愛與信任後的尊重與不傷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xalu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