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餐很重要,一定要吃,但吃進什麼更為重要,以前早上總要睡到最後一刻,衝衝忙忙趕著上班,隨便一家早餐店三明治、蛋餅、煎餃、奶茶拿了就走,但隨著年紀越大,身體就越不堪負荷,伴隨而來的是便秘、腹脹、水腫、胃痛、疲憊感;身體慢慢發出警訊,深怕年紀再更大一點,會慢性病纏身,人家說當過醫生、護士的人都比較怕死,其實也不是怕死,就是擔心老了躺在病床上無人照顧,所以兩年多前我們開始早餐改吃水果,大量不同種類的水果,這幾個月更是加入蔬菜,打成泥,一人一碗分兩次吃光。

↓顏色看起來不怎麼可口,但其實酸酸甜甜的還蠻好吃的。


↓一碗大約700cc,早上吃400cc,剩下300cc留作下午茶。


↓你以為單單一碗果菜泥吃不飽嗎?其實很有飽足感,未打成泥的蔬果、堅果,用直徑約30公分的盤子乘著,看起來份量很多吧!


↓更清楚一點,由上往下有皇宮菜、苜蓿芽、碗豆嬰、青椒、蘋果、鳳梨、奇異果、檸檬。


↓一小碟堅果,有核桃、杏仁、松子、腰果、黑白芝麻,不但可以增加香氣,更重要的是含有不飽和脂肪酸、多種礦物質、維生素。


這些蔬果我並沒有固定的喜好,通常都是冰箱有什麼就吃什麼〈下次在跟大家介紹我家冰箱〉,大原則是顏色多一點,種類多一點準沒錯。

很多人說〝我哪有那麼多時間準備這些〞,其實很簡單的,撥一點上網的時間、撥一點看連續劇的時間、撥一點打盹、賴床的時間,一定挪的出來的,多花一點時間注意自己的身體健康,也就為自己的老年生活多爭取一點時間,其實我真正想要爭取的是生活品質好一點的老年生活。所以儘管我每天下班都9:30了,我仍然每天要花40分鐘幫家人準備這一大碗,畢竟健康無價,所以記得每天問問自己~

                                                               你今天有吃蔬菜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it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