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禮拜到戶外做等待及腳側,校園內有人的聲音、車的聲音、風的聲音、不知名的聲音,遠的近的,大聲的小聲的,空氣中流動的氣味、地上不知哪隻狗留下的氣味.......在這麼多視覺聽覺嗅覺的干擾中,運用那令狗熟悉又安心的喀噠聲,就可慢慢抓回狗的注意力。
回到教室後,Vicki開始佈陣,不就是那條傳說中的天堂之路嗎,兩側各擺了條長長的玩具牛皮骨零食,每個人都要帶狗鬆繩腳側從兩排玩具中走過,對狗來說是天堂之路啦,對人來說就是驚險大挑戰。

Luxa是開路先鋒,第一趟順利通過,Vicki問說:「這地上沒有Luxa喜歡的東西嗎?」我搖搖頭。「那Luxa喜歡什麼?」「飼料」。Vicki馬上從袋子掏出兩大把飼料來加碼天堂之路。

再走一次就破功,Luxa一頭栽到飼料堆中兩三下把飼料喀光,經過Vicki指點,第三趟很快就順利通過,Luxa聞都沒有聞飼料,Luxa看了飼料一眼後,馬上選擇看我跟我走。想知道Vicki指點了什麼訣竅嗎?當然是運用響片呀,想知道怎麼用,就來上響片課吧。

響片課是啟發式的學習課程,沒有任何強迫,讓狗自己動腦筋做出決定,在這過程中,人與狗都會從中得到非常大的樂趣,這樂趣也是學習的動力。

就拿天堂之路來說好了,地上滿是狗喜愛的東西,照理說應該是撲呀衝的趕盡殺絕,如何在不拉扯牽繩的情況下讓狗跟在腳側通過,觀察狗如何在「誘惑」與「主人」間做出抉擇,這之間的微妙變化,會讓人意猶未盡。講起來很抽象,沒有身在其中實在會很難體會。

天堂之路的另一樂趣是大黑,大黑真是寶,天堂之路對她來說真是超級大誘惑,左邊也想吃,右邊也想抓,看她很奮力的想要吃到食物抓到玩具的表情真的很可愛,連Vick都忍不住問誰有帶相機,趕快拍下大黑與大黑麻的拉鋸戰。我有拍到一點點,是用手機拍的,但是回來後竟然找不到傳輸線啦,我再找找,相片下載後在放上來。

總之上響片課,我的嘴角都是上揚的,Luxa的尾巴也是上揚搖個不停。(我不得不說,個性較敏感內向的狗狗,建議選擇響片課,以前上一般中級班時,Luxa大部分都是夾著尾巴,現在回想起來,那時給的刺激真的是太超過了,也擅自幫Luxa做了很多她不想要的決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xalu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