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堂課加強馬力的等待。狗狗原地不動等待,加入各種刺激及干擾,放開牽繩、主人離開、別人靠近、別狗靠近、碰撞聲響,由遠而近,由小而大,不挑戰狗狗的極限。與其說是等待練習,我倒覺得這堂課的重點是減敏。
每個狗狗敏感的點不同,像Luxa,對於人、狗、聲響很敏感,會顯得焦慮緊張,但對於我離開很OK。Vicki花了大半堂課,讓我們藉由響片、口頭獎勵、食物,讓狗與不斷出現的刺激產生好的連結。從最輕微溫和的刺激開始,慢慢提高刺激程度,慢慢變換環境,平常有事沒事就這麼做,往後當狗狗面對這些刺激時,由於以往的好經驗,就可以慢慢放鬆情緒,敏感度自然就會降低。

本週的腳側,地上多了三大根美味的牛皮骨,狗看或接近牛皮骨,下「走開」,繞著牛皮骨做鬆繩腳側。Luxa這次的腳側走的不錯耶,位置已調整到腳側,不枉費我集中火力練習,Vicki說可以不用看喬骨師了,喔耶。

踩杯墊要發展出一項才藝,狗狗前腳趴住牆壁,做出面壁思過的姿勢。在地面延長踩住杯墊的時間後,慢慢將杯墊往牆壁移動,並提高杯墊的高度,最後將杯墊固定在牆壁,塑型狗狗將雙手放在牆壁不動。當我把杯墊提高,Luxa就開始撥杯墊了,哎哎,又是新一階段的塑型之路了~~

有些人可能會疑惑,響片課幹麻學些上墊子、咬水管、踩杯墊之類的事,用意是什麼?我覺得重點不是學這些做什麼,是不是可以學成也不是那麼重要,而是學習塑型這些行為的過程,會擁有很多收穫,學習與狗互動建立互信、學習觀察狗的反應及需求、學習調整自己的情緒、學習遇到困難怎麼解決、享受Luxa因為自己做對了而開心自信、享受自己成功塑型了Luxa這些可愛的行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xalu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