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第三堂課Vicki介紹了兩個新名詞「間歇性增強」及「區辨性增強」。別弊了那隻狗書中有提到,上課時有稍微練習一下,回家翻書後印象更深刻。
「間歇性增強」是隨機、偶發的增強,「區辨性增強」是挑選較好較強烈的行為來增強。這兩個塑形技巧真的很好用,若人狗一直無法突破預設的塑形標準,可以試試間歇及區辨性的增強。

塑形Luxa咬水管及踩杯墊一直沒有很大的進步,這禮拜把它應用到Luxa的練習中,想不到卻有大大的進步。先用「間歇性增強」,剛開始Luxa會很疑惑,怎麼沒有得到預期的獎賞?她就會試探性的再試一次,這一次就C/T,做了幾次,Luxa懂了,會一直嘗試,雖然她不知道哪一次會有獎賞,但只要得到C/T就會像中獎一樣的開心。

等Luxa習慣了間歇性增強,就開始應用「區辨性增強」來挑選做的較好的行為。比如只挑選Luxa整個腳掌踩住杯墊時C/T,踩到邊邊的都不算,慢慢進階到只挑選整個腳掌踩住杯墊長達2秒時C/T。練習「走開」也是,只挑選Luxa明顯退後兩步以上才C/T。

這兩個增強概念在剛上完課後沒有太多的印象,但因為Luxa的練習一直沒有進步,忽然想到Vicki提到的這兩個詞兒,想說來試試,想不到很好用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xalu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