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堂課大黑和砂糖請假,只有Luxa、ㄚ胖、奶油三隻狗上課,所以Vicki有較多時間,很詳細的幫我們三個做個別指導,有賺到的感覺耶。
這堂課的內容多且緊湊,即使只有三個人,也因為都在實際操作,上了整整一個半小時沒間斷,第一次把我零食袋中的零食都用光(以往都只用了一半)。

這堂課的心得也是兩個字「模式」。這是人的本能,會因為固定的作息或環境,發展出固定的生活模式,狗也一樣,會因為主人固定的聲音及動作,而看穿主人的訓練模式。

比如零食一直丟同一個方向,狗移動的動線就會固定,這就很難塑型成功。比如一直用右手餵零食或習慣將手放在零食袋,狗的注意力就會在右手,就像Luxa,因此很難建立她在腳側的概念,她總是要將頭超過我的腳側看我右手的動靜或跑到我面前領賞,直到今天我那暈頭轉向的腳側練習時才被Vicki發現。我仔細回想,我幫Luxa建立的腳側概念,是頭可以超過,只要前腳與我腳側成一線就C/T,而Vicki要的腳側,是鼻子不能超過牛仔褲的側邊線。

原本帶Luxa腳側走只是要作為其他同學等待時的干擾,想不到走的手忙腳亂,Luxa頭一超前,我就轉身,Luxa就一直超前,我就一直轉身,幾乎是走兩步就轉身,看起來像原地打轉,轉了幾圈頭開始暈了,越來越暈,跟Vicki說:「不行了,頭好暈」,Vicki還笑說:「對呀,我正要問妳頭怎麼不會暈?」大家都快笑死了。

Vicki花很多時間,提供很多方法來矯正,都是要打破以往的訓練模式,牽繩綁腰間,兩手空出來,Luxa鼻子到腳側C/T,用左手餵食、手貼大腿不要放零食袋、將零食丟到腳側後方、加快腳步、手餵食時腳步不要停下來........

「走開」練習也是要不斷變換模式,「Take」及「Leave it」要交替,比例不能過多或過少。不能全都是「Leave it」,也不能全都站著,要變換姿勢,蹲下彎腰,否則狗是因為猜到我們的固定模式而走開,不是因為他真的懂得走開的概念。

本週功課:
干擾中等待(看干擾物C/T,回頭看我C/T)
遠距離聽口令或看手勢坐下趴下
進階退後走開(塑型退後兩三步後加入cue,手拿零食→零食放地上用手蓋→用腳檔)
拾回水管(塑型,變換水管位置、延長咬住水管時間)
踩杯墊(標的,固定同一腳踩住杯墊,換腳踩-不行,用腳撥-不行,兩腳踩-不行,就是要同一腳踩住)
腳側(這是Luxa要特別練習的)

中級班比入門班有趣很多,但是功課也很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xalu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