趕在最後一刻報名了台南響片中級班,錯過這一次,就要等到地老天荒,才會在台南開課了。
上完第一堂課,「概念」這兩個字一直在腦海裡,讓狗學習任何指令,都要先幫助他建立概念。可以做個簡單的測試,看看狗狗是否真的明白坐下或趴下的意思。

變換身體的方向或姿勢,正面對狗、左側對狗、右側對狗、背對狗、彎腰、蹲下、坐地上、躺下,只做手勢,不說指令,要狗坐下或趴下。再來變成只說口令,不做手勢,身體一樣變換姿勢。

測試下來,Luxa對坐下的概念可到看懂蹲下時的指令手勢,當我坐地上及躺下時,對於坐下的手勢就無法反應。Luxa對於趴下的概念還不清楚,這是我比較驚訝的地方,平常對於趴下的手勢及口令反應還不錯耶,只是一到課堂上作測試,連我正面對她時下了指令及手勢,她看起來很疑惑無法反應。回想起來,平常很少讓她聽指令趴下,有時做到了,那只能算是猜到了。

響片訓練與其他訓練方式的不同之一,在於可以很清楚且迅速的幫狗狗建立起學習概念。要練等待,要先建立不動的概念,要練OFF,要先建立退後的概念,要練拾回,要先建立咬的概念。

有時我們會覺得狗怎麼老是學不會,那是因為他還沒有建立起清楚的概念,歸咎原因,就是我們這些作飼主的,老是發出奇怪模糊的訊號,讓狗們摸不著頭緒。

這堂課還教了創造力遊戲,拿個盒子或箱子放地上,只要狗靠近就C/T,對箱子做出任何舉動都可以C/T。Vicki想找Luxa作示範,我跟Vicki説Luxa的創造力沒有很好耶,結果Vicki一試之下,Luxa可以發展出鼻子碰盒子、鼻子塞進盒子內、鼻子輕推盒子、用鼻子把盒子推翻、鼻子推盒子兩三步、手撥盒子、手拍盒子、用手把盒子打翻、鼻子推盒子後再用手把盒子打翻等等.....,這些小小舉動,只要稍稍再加強,就可以發展出特殊才藝,可見不要輕忽狗狗們的創造力呀。

回家功課:建立起身站立的概念、退後幾步的OFF概念、咬起水管的概念、創造力遊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xalu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